close
大腸瘜肉潛伏10年轉癌5大「危險飲食特徵」你中了嗎?







▲烤肉醬早抹易焦黑,恐致胃癌,大腸癌。(圖/東森新聞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台灣每年約有1萬4965人感染大腸癌,是世界上大腸癌發生率第一名的國家。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張加崙表示,大腸癌從瘜肉轉癌大約需要10年的時間,但近年來卻有年輕化的趨勢。因此,基金會整理出上班族危險飲食的「5大特徵」,希望讓民眾有所警訊,也建議國人能多吃蔬果、少吃紅肉,以減緩大腸瘜肉的發生。

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,50歲以上的國人,罹患大腸癌的比例明顯增高,癌症基金會調查全台1410位30~59歲的上班族,發現有7.23%曾為「瘜肉」所苦,推估全台約有80萬名上班族可能有大腸瘜肉。由於3、40歲正是衝刺事業的好時機,有人就算發現了瘜肉也置之不理,導致10年的潛伏期過後,50歲以上罹癌人口激增,「平均10萬人就有3000人罹大腸癌」。

▲癌症基金會連續8年舉辦追捕瘜肉小子活動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為了減少大腸癌發生的機率,台灣癌症基金會自8年前舉辦「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」活動,去年接受大腸鏡檢查的1001位民眾中,有737位成功追捕到瘜肉並切除,其中40~49歲的佔了79%、30~39歲的佔了77%。

張家崙說,蔬果及益生菌是促進腸胃道蠕動的重要來源,兒童、成年男女的每日蔬果攝取量,需以5份、7份及9份為宜,並定期做大腸癌和糞便潛血篩檢,才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發生。

另外,他也提到,吃重鹹、油膩、多紅肉,都會造成排便不順,糞便毒素滯留腸道,不斷刺激黏膜,才會引造成發炎甚至癌變的發生,因此,他也整理出上班族危險飲食的「5大特徵」,希望上班族能有所警覺,若發瘜肉,應儘速就醫切除,才能讓大腸癌的發生率降到最低。

上班族危險飲食的「5大特徵」

1. 重鹹油烹多:喜好以炒或煎的多油方式烹調,口味喜好偏鹹。

2. 肉食攝取多:以紅肉為飲食上的首選,或以吃到飽餐廳做為餐廳選擇考量。

3. 腸常壞菌多:每周用餐會出現脹氣、腹痛等不適、便秘或腹瀉,可能是因為壞菌增生,易使腸道吸收毒素增加。

4. 宵夜聚餐多:一周至少有一次在晚上9點以後吃消夜,或一周至少有一次聚餐、應酬。

5. 操勞延食多:受工作影響而產生外食、不按時用餐、吃飯時間急促。



新聞出處---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60321/666485.htm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ajens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