卵巢癌年輕化 19歲女大生良性卵巢囊腫癌變

卵巢癌好發於停經後婦女,但年輕族群也不可輕忽。北醫最新臨床統計顯示,二年半來年齡小於40歲卵巢癌病患比例從24%上升至40%,最近還收治一名年僅19歲患者。醫師提醒,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,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,越年輕發現,治癒率越高。

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,被喻為「婦科癌症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」。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,即使隨腫瘤逐漸長大,壓迫到鄰近器官,產生輕微症狀,也容易被輕忽。多數病人直到腹脹、腹痛、消化不良、食慾降低,就醫治療,但卵巢癌多已進入第三期以上。

以往文獻顯示,卵巢癌好發於50至70歲女性。但北醫婦產部分析近2年半來卵巢癌案例發現,181例病患當中有69例年齡低於40歲,比率從24%增至近40%。病患平均年齡下降至44.5歲,有明顯年輕化趨勢。

劉偉民說,該名19歲女性過去有良性卵巢囊腫病史,經手術切除,沒想到短短1年間又長出腫瘤,由於檢查發現惡性機率高,她希望保留生育能力,因此以達文西手術切除左側卵巢輸卵管,同時進行骨盆腔主動脈淋巴切除手術。

劉偉民表示,患者手術後,腹部僅留下4個不到1公分的傷口,手術翌日即下床活動,並於第3天出院。病理報告顯示為卵巢癌第一期,上月回診檢查皆無復發跡象。

劉偉民說明,以往認為年輕卵巢癌病患多屬生殖細胞病變,不過,近年來,越來越多年輕病患屬於與子宮內膜異位相關的上皮細胞類型,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也不可輕忽。其他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、停經晚、未生育過、家族史及荷爾蒙影響,也應加以留意。

劉偉民提醒,雖然現今治療卵巢癌已有顯著進步,但對於末期卵巢癌的療效仍很有限。卵巢癌無法由抹片檢查得知,若女性有上述危險因子,應定期至婦產科接受超音波檢查,尤其年輕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婦女,更不可掉以輕心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healthmedia.nownews.com/contents.aspx?cid=4,26&id=19183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ajens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