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美味記憶/娘家的打魯麵

圖/想樂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兒時家中經營雜貨生意,每每遇到客人在喜慶或年節時想請母親烹調打魯麵的委託,熱情的母親總是慷慨允諾。身形略顯豐腴的她,隨即圍上卡其色的圍裙,站在燠熱的廚房裡忙不迭地整理剛採買的各色鮮蔬食材。我從小就愛看母親做料理,除了愛膩在母親身旁外,不識字的她雖然無法為兒女讀故事書,卻擅長一邊做菜一邊解說,此刻的廚房就成了她說唱廚藝的舞台。單是看母親前置作業時洗挑揀切的俐落,就如同戲台上鑼鼓鏘咚的熱鬧開場,象徵好彩頭的紅白蘿蔔削皮切丁堆成山,水桶裡開滿山東大白菜翠綠蓬鬆的菜葉,恰似新娘子一襲閃耀動人的蕾絲裙;還有那一朵朵的黑亮木耳和香菇全切成了細絲,身為小跟班的我沉浸在扮家家酒的歡樂中,順道幫忙將一根根泡水滋潤的金針打結。母親說這是為了增加金針的脆度,也含有永結同心的祝福。她身手矯健地揮動一只銀白燦亮的菜刀,在砧板上篤篤作響,眼前的瓦斯爐雙邊爐火全開,一邊熬煮豬大骨高湯,另一邊的大炒鍋燒著熱開水,將裹了漿粉的粉紅赤肉一條條滑入,瞬間就成了美味誘人的肉羹。熱氣蒸騰,母親早已揮汗如雨,白皙的臉蛋也被燻得通紅,彷彿夏日嬌豔的出水芙蓉。肉羹煮好了,重起新鍋,大火將扁魚爆香,倒入各式食材,再將一整鍋美味注入高湯燒滾。母親拿起大湯勺,添入太白粉勾芡,接著撒入胡椒、澆淋烏醋,瞬間香味四溢。縱然料理工序繁瑣,她卻能流暢兼顧烹調的時間和火侯,一如辦桌的總舖師那般指揮若定。苦候多時的我,只一心覬覦可以趁熱嘗鮮。這日,年逾半百的兩姊妹在電話裡回憶著大湯鍋中裝滿鮮美羹湯的畫面,帶我們回到昔日繽紛熱鬧的氛圍,還有母親溫暖的笑臉。姊姊在電話那頭說起,能吃到母親的打魯麵,是她在紡織廠一日辛勞工作後的最佳犒賞。我恍神漫應,分神想著,除了那鍋打魯麵,母親還會為初二回娘家的我另外炸好一大袋香酥的腰果呢!或許,我們對母親和所有走遠的一切,有著各自的懷想,唯獨對母親的料理的思念是一致的。多年後的今日,我們仍然感念母親的疼愛,也終於學會以料理深情款待身邊所愛的人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1489215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ajens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