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奇葩習俗 怒江男女天體浴

大年初一不能打噴嚏,吃年夜飯不能說話,吃飯時間要看姓氏,這些奇葩習俗,你都知道嗎?有媒體在年節前整理了多地特殊習俗,在雲南怒江地區,每到春節,僳僳族的男女老幼都會集體洗天體浴呢!網易娛樂報導,光是吃年夜飯就有好多不同規定。以為全國人民都在大年三十晚上吃年夜飯?太天真!在湖北一些農村,年夜飯可不是隨隨便便都能吃的,哪個時間吃飯,取決於你姓啥。姓王的,早晨5時多就開始吃團圓飯;姓高的,一般在中午12時左右才開宴;姓余的,年飯時間定在天快黑的晚上6時;如果你姓楊,就只能等到晚上12時以後才能吃,中間餓肚子的話就要自己解決了。湖北年夜飯 看時辰吃報導說,這可不是什麼姓氏歧視,而是有典故的。據說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,原來的楚國已經到了「萬徑人蹤滅」的地步,秦始皇便下令讓一些子民從九江一帶(即今江西)移民到楚國。到的時間總有個先後,有人走的早早晨到,有人拖沓一會中午到,有人下午才趕過來……,當地的人們為了紀念這次喬遷,就把吃年飯的時間定在了到達新居地的時間。如果嫌吃飯太晚,那只能怪自己祖先腳力不夠了。山東初一 不准打噴嚏據報導,正月初一傳統上不能掃地、洗頭,甚至不能刷牙,讓愛乾淨的人十分難受。在山東一些農村,正月初一除了不能掃地、不能洗頭外,還不允許打噴嚏。如果實在控制不住的話,可以找一面牆,悄悄地,不要讓人看見。雖然很多地方正月不讓洗漱,怕散了財,但有地方卻號召大家一起洗。在怒江地區,每到春節,僳僳族男女老幼都會裝扮一新,帶著乾糧、帳篷來到怒江的溫泉邊,集體沐浴洗澡。他們用這種方式洗去疾病、災難和壞運氣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2/1492198





323873C65FC59F0A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ajens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